第四天:青藏鐵路:


格爾木(搭火車經崑崙山-崑崙泉-沱沱河-唐古喇山口-那曲-當雄-羊八井-拉薩)


       搭青藏鐵路的火車像要搭飛機似的,要提早一個多小時去報到、確認車位、排隊卡位,跟我們所認知的搭火車方式截然不同。


       因此,七點多才開的火車,最好在六點以前就到車站報到。大家拎著一包飯店為每個人準備的早餐,從飯店走向車站時,天還未亮,看著漆黑的天際逐漸轉白變亮,格爾木車站前的金屬雕塑佇立在廣場中央,讓我的心裡油然升起「雖千萬人,吾往矣」的氣概。


       在站內看到火車時刻總表,發現半夜都還有運貨的列車,難怪吵了一整晚。另外,也看到時刻表上有列車來往於上海、北京、蘭州、成都、廣州……等地,讓人有點好奇,不過,那種行程在火車上的時間更多出好幾倍長,肯定會發瘋,還是不要輕易嘗試吧。


       前一列班車大約在六點十五左右分開走,大家開始排隊等候;一開放乘客進站,剛才的隊伍都是排假的,大家都像逃難似的瘋狂推擠,完全沒有任何秩序可言,場面之混亂,真是可怕得不得了!別人的行李箱、麻布袋、手肘不停的撞到我,我的腳也一直被踩,卻無處閃躲,精采極了!


       很多人都是被後面的人硬推著向前,莫名奇妙就進了車站;接著開始在月臺上尋找車廂,找到之後又要努力奮勇擠上火車。好不容易找到座位,卻竟然無法坐下,因為對面座位的人,把他們一件超大行李箱放在中間桌子下方,我們三個人的腳完全伸不進去,除非直接踩在椅子上!


       而上面的行李架當然也被他們佔據了,我的行李完全不知道該塞在哪裡──這時候好希望有多啦A夢的縮小燈來幫忙,就可以解決我的難題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  跟他們理論半天,他們完全堅持己見、不為所動,後來只好找站務人員來協助解決;他們一看到穿制服的人說話這麼有威嚴,直接命令並動手搬動行李來挪出空間,哪裡有商量的餘地?那四個人的態度馬上變得很配合,一下子就OK了──咦,奇怪了,青藏鐵路的火車上不是不賣站票的嗎?怎麼三個位置上擠了四個人哪?!


       光是「進火車站」、「上車」、「坐下」這三個動作,就讓我覺得好像上戰場打仗一樣,累得筋疲力竭,真是太神奇了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 火車終於開動了,懷著充滿期待與憧憬的心,迎向今天的旅程。拿出那一袋早餐,裡面有一瓶礦泉水、一顆大番茄、一根又大又綠的小黃瓜、一顆水煮蛋、一根雞肉腸、還有一塊不知是蛋糕還是麵包的東西,完全不是我所習慣的早餐的樣子;隨便吃了點東西墊墊胃,開始觀察、探險囉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c2052yeh 的頭像
    pc2052yeh

    pc2052yeh葉子的眼睛看世界

    pc2052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